财务处岗位设置情况及各岗位职责

财务处、各科职责范围及岗位职责

 

一、财务处职责范围

负责学校的日常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政策和会计法规,依法管理、监督本学校的经济活动,建立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组织编制并严格执行年度学校预算和各项开支标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负责会计核算业务;编制各类财务会计报表;加强内部资金管理,合理运作资金存量,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做好校内资金融通;依法多渠道筹措事业资金;负责学校会计数据收集、整理、保管和会计档案移交;代缴个人所得税,开据或代开涉税发票;负责学校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参与学校重大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投资行为决策,参与大宗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审议和学校重大固定资产的处置;负责学校固定资产核算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负责学校物价申报工作,学校收费情况的年度报告工作和票证管理工作。

二、处级领导岗位职责

(一)处长岗位职责

1.在主管财务校领导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

2.贯彻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法律、法规、政策,监督学校财务制度的实施,加强内部控制,抵制违反财经纪律和制度的行为,保证国家财产安全。

3. 依法多渠道组织收入,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我校相关制度规定,审核和监督学校各项财务收支,确保各项资金来源合法、支出合规。

4.按照要求组织起草学校财务预算和决算草案,监督年度预算的执行。

5.为学校制定相关制度和决策提供财务信息和资料以及可供参考的方案,参与学校财经工作的研究决策,完善学校各项财务制度。

6. 按照学校资金审批管理规定,在权限内审批各项支出业务。

7.组织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8. 认真办理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副处长1岗位职责

1.认真学习并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财经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抵制违反财经纪律和制度的行为。

2.分管财务处涉及事业财务、基本建设财务、工会财务等财务管理与核算及分管工作内的预算、报表、报告的组织拟编报工作。监督检查各分管科室的工作,对分管工作内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接待上级部门对分管财务工作的检查指导。

3.加强对学校财经工作的调研和分析,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改进方法,积极主动提出合理建议。

4.分管财务处财务管理科、会计核算科、会计结算科的各项工作及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业务学习和培训。

5. 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副处长2岗位职责

1.认真学习并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财经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抵制违反财经纪律和制度的行为。

2.分管财务处涉及后勤集团财务(含下属公司)、学校各校办企业、辽宁省大连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中日友好大连人才培训中心等单位财务管理与核算及分管工作内的报表、报告的组织编报工作。监督检查分管科室的工作,对分管工作内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接待上级对分管财务工作的检查指导。

3.加强对学校财经工作的调研和分析,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改进方法,积极主动提出合理建议。

4. 分管产业财务科的各项工作,以及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业务学习和培训。

5. 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科级机构职责范围

(一)财务管理科职责范围

1.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政策、法规和学校制度。

2.负责学校预决算、财务报表编制工作。

3. 负责对学校预算指标的管理工作。

4. 负责收费许可证的办理、年检工作;收费系统管理和缴费平台管理;负责购买、保管、登记、领用和定期清理各类收费收据;负责学费、公寓费收缴工作,及时清理欠缴名单,协助各部门完成欠费学生在离校前缴清各类欠款。

5. 负责全校教职工工资及学生奖、助学金等的发放工作。

6. 负责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及其他税款的核算和上缴工作。

7. 负责财务档案保管及查询工作。

8. 负责财务系统维护工作,确保财务系统正常运行。

9.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会计核算科职责范围

1. 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政策、法规和学校制度。

2. 负责学校事业经费的核算、审核报销等管理工作。 

3. 负责学校基本建设账户的财务管理工作。

4. 负责学校工会账户的财务管理工作。

5. 负责往来款的清理与催报工作、存货和资产的对账工作。

6. 负责会计凭证的整理、装订、编号等工作,年度终了及时移交会计档案。

 7.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会计结算科职责范围

1. 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政策、法规和学校制度。遵守银行各项结算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

2. 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3. 负责学校银行账户的管理工作,合理调控、运用资金,确保学校资金安全。

4. 负责应缴非税收入的上缴及申请返还工作。

5. 负责日常备用金的存取工作,并确保库存资金的安

6. 及时与银行核对账目,定期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严禁发放空头和远期支票。

7. 负责银行贷款的相关信息的上报管理等工作。

8. 负责公务卡的办理工作。

9. 妥善保管与资金结算有关的各种文件资料及财务印章。

 10. 负责所管账户的年检工作。

11.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产业财务科职责范围

1. 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政策、法规和学校制度。

2. 负责所管辖企业、后勤集团、基金会、中日友好培训中心等账户的会计核算、结算、年终汇算清缴、报表报送、税收上缴、工商年检等工作,保证账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维护财经纪律,保护财产安全。

3. 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妥善解决。

4. 负责发票的购入、领用、保管、使用、缴销。

5. 负责会计凭证的整理、装订,并妥善保管好会计档案及其他相关文件资料。

6. 负责协调与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的业务关系。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和指导。

7.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